English

创建自考校园文化

200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廖平胜 我有话说

创建自考校园文化是一场自考教育观念的革命。

革新自考教育观念是推动自考改革和发展实践的先导。既然自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制度之一,其校园文化结构模式的构建与功能发挥,就势必以符合现今高等教育改变发展所倡导的教育观念的指导为先决条件,以摆脱传统教育观念的羁束为首要前提。就自学考试的现实教育观念而论,要使自考校园文化真正成为健全、完善自学考试“终身教育”、“终身学习”体系的一种机制,当在教育观念上实现以下四方面的历史性转变:

1、由强调“学会知识”、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力达标,转向强调“学会学习”、注重自我探索、自我更新和主动适应社会职业变化之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况且,在人类知识成几何数增长、知识陈旧周期愈来愈短的当今时代,任何人都无法于学校教育期间同速掌握与日上增的新知识,唯有学会自我猎取、更新知识的方法,才能踏上由已知通向新知、探明未知的桥梁,并在自考校园文化的陶冶中形成“终身学习”的自学能力,进而主动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职业需求。

2、由强调书本中心、知识蓄积、观点趋同和注重卷面成绩,转向强调社会中心、知识应用、求异创新和注重能力与素质的全面提高。

自学考试是“没有围墙的大学”,与之相适应的校园文化理应是社会化、大众化的校园文化。倘若此种校园文化仍因循唯书唯上、固守师说、以知识蓄积多寡和再现书本结论准确与熟练程度论优劣的教育观为宗旨,势必将自学考试的发展引入无法伸展的死胡同。正由于此,要使自考校园文化的创建能成为推进自考教育协调运行的一种新机制,就必须以转变教育观念为突破口,即树立社会中心、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坚持以启发诱导、引导发现、自我探索的方法强化自考校园文化的作用,倡导学以致用、求异创新、以学会友、互为人师,通过运用所学知识独自解决现实生活中面临的诸多“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获得认知新事物、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的策略、方法和能力,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3、由学为基础、考为主导和以教助学,转向学为主导、以考促学、以教导学和以教养考。

自考考试的最大的特点在于国家学历考试与开放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其最大优势是冲破了全日制教育的时空局限,可为所有社会成员满足“终身教育”、“继续学习”的需求提供公平的机会。在自考“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教育网络,为适应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开辟更为广阔的途径,逐渐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之后,这就需要建立起学为主导、以考促学、以教导学、以教养考的新型自考观,并以此为指导,去构建自考校园文化的模式。

4、由注重物质条件优化、以管理主体和教育主体为中心,转向注重管理的人性化、以学习为体和应考主体为中心。

创建自考校园文化的实质,是革新自考的育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宽自考教育的育人空间,完善自考“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体系。为此,自考应在教育管理观上予以更新。择要而论有下述几方面:一是变侧重管物为首重管人,切实打破惩罚性管理的条规,积极创设激励性管理的氛围;二是变管理者、教育者中心观为学习者、应考者中心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将学生中心、考生中心的思想贯穿教、考、学管理的全过程;三是变考权相对集中、教与学相对开放为考权高度集中、教与学彻底开放,以利于考试质量的把关、教育资源的高度利用、受教面的扩大和考生主体性的正常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